8月20日海王星冲日

海王星是八颗经典行星中最晚被人们认识到的一颗。由于它距离我们非常遥远,大约40亿千米。海王星本身不发光,全靠反射太阳光,因此亮度非常微弱,冲日时也仅为7.8等。在地球上,即使我们用较大的望远镜,也很难分辨出它的表面细节。海王星绕太阳公转周期为164.8个地球年,在黄道上其相对背景恒星的运动非常缓慢,因此淹没在茫茫星海中很难被我们找到。

关于海王星的发现也有许多有趣的故事。19世纪中期,天王星已被人们所熟知,但它公转轨道的理论参数却总与实际观测到的有一定差别,因此科学家预测存在着另一颗遥远的行星从而影响了天王星的轨道。之后,分别来自英国和法国的天文学家亚当斯和勒威耶独立计算出了海王星的轨道。德国天文学家伽勒在 1846年9月23日首次观测到海王星,当时它所在的位置与推算位置相差无几。这一发现立即震惊了世界,海王星从此也得到了一个响亮的称呼——“笔尖上的行星”。

今年8月20日海王星冲日时,它位于摩羯座天区内,164年前它首次被发现时,也正位于相近的位置,明年则是海王星被发现后完整绕太阳一周。大家有兴趣,可以在远离城市光污染的郊外使用小型望远镜尝试寻找海王星。

星友空间站 李 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