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陶纪生物大幅射的主要特点

奥陶纪主要海洋生物食物网结构图

奥陶纪生物大辐射是近年来国际地学界广泛关注的一次重大生物演化事件,对其触发机制和控制因素也有多种观点或假说。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张元动研究员和詹仁斌研究员等通过近年来在华南开展的实例研究,对这一生物宏演化大事件的实质有了一系列新认识,受到了相关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

张元动等最近的研究发现,该全球性事件始于早奥陶世晚期,生物多样性呈阶梯式增长了3倍以上,但是不同生态类型的演化型式有差异,在辐射的起始时间上也不一致。此外,生物辐射还存在地区性差异,显示出多样性增长对纬度和气候等因素的依赖。

研究表明,奥陶纪生物大辐射确立了古生代演化动物群的基本结构框架,在海洋生命系统中形成了一个复杂、但较为稳定的食物网,使得在奥陶纪之后到二叠纪末近三亿年的时间里,生物多样性和群落结构保持基本稳定。在这一食物网中,大量滤食生物的涌现和共生关系的强化是两个最主要的特征。

分析还表明,奥陶纪生物大辐射可能的触发和控制因素包括:全球性构造活动加剧、岛弧和大陆边缘地体发育、古气候和海平面变化、火山活动加剧、超级地幔柱形成、底质革命、气候变冷及推测的天体撞击事件等。但目前无法断定哪一种因素起主导作用,同时生物自身的相互作用必须加以重视和考虑。

该研究成果以中英文形式发表在近期的《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上。

论文相关信息:ZHANG YuanDong*, ZHAN RenBin, FAN JunXuan, CHENG JunFeng & LIU Xiao, 2010. Principal aspects of the Ordovician biotic radiation. Science China(Earth Sciences), 53(3): 382–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