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恐龙新属种于山东诸城诞生

近日,一个恐龙新属种于山东诸城诞生,并被正式命名为“诸城中国角龙”。这只“恐龙”的现身,动摇了整个角龙分类学和演化关系的基础,也让“恐龙”再度成为热点话题。今早10点,CCTV-10(科教频道)特别推出长达3个小时的大型直播节目《中国恐龙大调查》。

发现恐龙新属种的山东诸城,拥有目前世界已发现的规模最大、化石储量最丰富的恐龙化石群,节目组将采取航拍等多种手段,全方位地对此进行展示。而随着发掘工作的深入,诸城恐龙化石群可能将解答恐龙灭绝的真相:大规模的恐龙化石,堪称“恐龙墓地”,那么恐龙为何集体葬身于此?不同时期、不同种类的恐龙为何会“走到一起”?难道,恐龙也有自己的墓地?

此外,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专家历经两年多的发掘和研究,在诸城恐龙化石群上取得了重大成果,不仅发现了“诸城中国角龙”,而且发掘出了世界上最大的鸭嘴龙化石以及霸王龙多个部位的化石……这些重大发现也都会在直播节目中和大家见面。

除了山东诸城,节目组还派出小分队,分赴广东、河南、云南、四川、辽宁和内蒙古,探寻广东南雄中毒死亡的恐龙化石群、河南西峡恐龙蛋化石、云南禄丰和四川自贡的侏罗纪时期恐龙化石群、辽西和内蒙古二连浩特白垩纪时期恐龙化石群等各地恐龙死亡的真正原因。

节目还会配以大量的动画场面,为观众再现各种恐龙争斗、捕食、交配、生育等丰富的细节。

杭州网-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