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比利亚半岛上发现15万年前寒带动物群

由西班牙奥维耶多大学(UO)与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UCM)组成的团队,近期综合了他们对伊比利亚半岛上毛象、披毛犀与驯鹿的研究成果,证实了这些象征着史前寒冷气候的大型哺乳动物,在十五万年前便小规模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了。

毛象(Mammuthus primigenius)、披毛犀(Coelodonta antiquitatis)、驯鹿(Rangifer tarandus)与少量狼獾(Gulo gulo)、北极狐(Alopex lagopus)、麝牛(Ovibos moschatus)和高鼻羚羊(Saiga tatarica),可作为古气候的度量指标,这一指标的建立,则是基于对格陵兰岛上的冰进行氧同位素比较。

伊比利亚半岛上发现寒带动物群,这刚好与格陵兰的冰记录下来的全球大降温时期吻合。

“冰期动物群”在当时迁入半岛,是因为“中欧和北欧的极端气候,迫使动物迁徙到气候较温和的南欧”,科研人员这样解释道。

距今44000前,这些动物只在冰期间段在半岛占据优势(冰期与间冰期交替出现),它们最终在一万年前消失,与最后一次冰期吻合。之后,北半球变暖,栖息地缩小,有些动物,如驯鹿和北极狐,迁徙到了极地并存活至今;而毛象和披毛犀却不幸作古。

研究者们在半岛上发现了72个冰期动物群,大部分在北部,也有少量内陆甚至南部的遗迹。而相关的花粉研究显示当地仅有一些草本植被,因为寒冷干旱的环境不适合树木存活。

这些物种与不同的人类文明伴生,有证据表明毛象与驯鹿在某些时期曾与尼安德特人共存;而大部分动物群则与西欧旧石器时代晚期的人类文明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