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禽基因组内发现古老的病毒片段

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的生物学家们日前在鸣禽(如斑胸草雀)基因组内发现古老的病毒片段,这种病毒与现在的乙肝病毒属于同一科。该文章发表《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PLoS Biology)网络版上。

该研究首次报道了肝炎病毒类作为内生病毒,在生物体内存活的现象。内生病毒能将自身或自身的片段保存在寄主染色体里,并随着寄主逐代传递下去。目前,这种来自远古的内生病毒序列,大多是一些逆转录病毒。

“它们在鸟类染色体组里已经沉睡1900万年了,比之前预想的肝炎病毒科的历史还要久远得多。” 德州大学生物基因学研究组成员C. Feschotte 和C. Gilbert博士说。

Gilbert和Feschotte 从五种雀形目的鸟类基因组中定位了肝炎病毒片段,并追溯这五种鸟类的共同祖先,以确定该肝炎片段的年代。结果显示,这五种鸟类的共同祖先生活在至少1900万年前,因此可以说这种病毒片段早在1900万年前就嵌入鸟类基因了。

宾州大学(Penn State University)知名教授、病毒进化专家E.Holmes认为,“这项研究让我们有幸看到了前所未知的远古病毒世界。我们以前认为肝炎病毒的进化只有区区几千年,而该成果让我们确信它实际上有千百万年的历史。同很多其他病毒一样,肝炎病毒比我们想象得古老得多。”

该研究还有另一项惊人发现:即,“原始版”的肝炎病毒与现在的病毒十分相似。Feschotte 博士认为,肝炎病毒在鸟类体内进化缓慢,表明从长远看,内生的肝炎病毒能适应寄主并与其共处,这与可致病或致死的乙肝病毒差别很大。

“远古肝炎病毒片段的发现,与其他远古染色体的发现一样,有可能完全转变我们原先对这种病毒进化和历史的看法。”西雅图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研究人员、“古病毒学”奠基人之一的H.S. Malik评论说。“研究人员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这些病毒在远古时期繁荣兴旺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