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珍稀东北虎在西伯利亚遭盗猎者猎杀

一只珍稀东北虎(也称西伯利亚虎)15日在俄罗斯海参崴(Vladivostok)附近遭盗猎者猎杀。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 简称IFAW, www.ifaw.org.cn)的反盗猎巡逻小组在Primorye地区发现了这只被盗猎的老虎。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这一区域与中国边境接壤,是世界上仅存的300-400只野生东北虎的栖息地。

巡护人员逮捕了4名盗猎嫌疑人,截获了遭盗猎的老虎。据悉,这是一只5岁大的健康雄虎。其中一名盗猎分子被老虎咬伤,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另外三名盗猎分子已经移交警察审讯。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面临最高3年的监禁和2万美金的罚款。

“这次犯罪活动为我们敲响了警钟,”IFAW俄罗斯代表Masha Vorontsova说,“盗猎是对野生虎生存最大的威胁,如果我们不能打击猖獗的盗猎行动,就无法拯救野生虎。”

下周,13个野生虎分布国的代表将齐聚俄罗斯圣彼得堡,共同探讨拯救濒临灭绝的野生虎的全球性协作计划。在下一个虎年让野生虎数量翻倍的宏伟目标下,为更好的保护野生虎关键栖息地及打击在虎器官和虎制品贸易刺激下猖獗的盗猎活动,野生虎保护战略将重点关注各国的保护计划和共同的承诺。

“全球老虎峰会将是拯救野生虎的最后一个机会,”Vorontsova说,“我们必须确保会谈转化成切实的行动以及有效并具约束性的协议来保护陆地上仅存的野生虎。”

上个月,由国际刑警组织协调在6个虎分布国实施的2个月的突击检查中,25名涉嫌参与虎器官走私贸易的人员被逮捕,黑市虎制品贸易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在这次行动中,包括骨骼和颅骨在内的50公斤虎骨被查缴。

IFAW工作在虎保护的第一线,提倡终止一切虎器官和虎制品贸易、减少消费需求,提供反盗猎培训和能力建设,并保护虎的关键栖息地。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