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肇庆曾有大熊猫出没

考察队员在狮岗岩洞内考察

珍藏了40年的牙齿化石

原本前往肇庆考察地质地貌的广州五羊天象馆馆长齐步云等一行六七位专家,本月13日获得一个意外惊喜:他们无意中竟“闯入”了大熊猫曾经出没过的地方,这是肇庆市区北郊狮岗山脚下的一个溶洞。

山洞曾出土大熊猫化石

“40年前,这个山洞里曾经出土过大熊猫的化石”,当天陪同考察的肇庆市博物馆原馆长冯咏浩向考察队员们介绍说,“与大熊猫化石一起出土的还有犀牛、大象、老虎等共计六大类20多种史前动物化石,这些动物化石,为华南第四纪洞穴堆积的‘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中的一分子,时代为更新世中、晚期。”冯咏浩说,统称为“大熊猫-剑齿象”的动物群在华南地区虽然发现过不少化石,但能在一个洞穴内保存如此丰富却颇为罕见。

狮岗位于肇庆市北岭山下,星湖大道附近,是一座石灰岩小山岗。随同考察队进入溶洞考察时,羊城晚报记者见到,发现化石的防空洞门口杂草丛生,显然很久没有人进出。考察队员打着手电筒小心翼翼地沿着山洞进入,洞内边缘有洞中洞,这些洞中洞只能匍匐前行。冯咏浩记得出土化石的地方就在离洞口不远处的洞内,但现在显然什么痕迹也找不到了。

“那是1970年的时候,肇庆各单位都要找地方挖防空洞,肇庆市机床厂在狮岗山脚下发现了这个溶洞,于是在此开挖。”冯咏浩说,当时他在肇庆市文化局工作,接到了机床厂报告说在溶洞里发现了动物化石,于是,他和同事谢子熊赶到现场调查,随后,中山大学组织了由地理与历史专业的老师成立的调查组前来作进一步研究。初步调查显示狮岗溶洞内的化石有灵长类的弥猴,食肉类的豺、熊、虎、猪獾、德氏野狸、灵猫、水獭、大熊猫,啮齿类的豪猪、竹鼠,奇蹄类的中国犀、巨獏、中国獏,偶蹄类的野猪、黑鹿、麂、羊、水牛,长鼻类的东方剑齿象、古象,共计六大类20多种动物。

史前熊猫曾是肉食动物

在肇庆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小心地捧出珍藏了40年的宝贝———那些大熊猫的牙齿化石,以及同大熊猫同时代的其它罕有大型哺乳动物的化石,记者见到,这些化石的石化程度均较浅。

“这就是在狮岗洞穴内发现的大熊猫牙齿化石”,工作人员从一个有标签的盒子里拿出好几个牙齿化石告诉记者,“大熊猫化石中有比较尖利的犬齿,也有嚼磨食物的臼齿,据此推测,远古大熊猫曾经是肉食动物。”冯咏浩说,大熊猫化石在肇庆被发现,说明大熊猫生存的那个时代,肇庆是个温暖湿润的地区。现代大熊猫仅分布于我国四川西北部偏僻、狭小的高山密林之中,且个体数量极其稀少,几乎达到绝灭的地步。但是,在更新世期间,大熊猫却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各省,尤以中南诸省最为丰富。过去,在广东境内只有北部的个别地点,如曲江马坝等地发现过熊猫化石,但尚未在肇庆地区发现过,此次的发现不仅填补了空白,而且扩大了化石大熊猫在我国分布的南界。

这些动物为何都在洞穴内被发现?专家解释称,多数是死亡后被流水冲进洞内并堆积起来的,少数也可能是某些穴居食肉类动物猎食后的剩余。

羊城晚报 李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