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发现手盗龙类足迹化石

印痕发现地点地理位置示意图

(神秘的地球www.uux.cn)德国和尼日尔的古生物学家在非洲国家尼日尔Agadez盆地的中侏罗世地层Irhazer组中发现了新的恐龙印痕,总共5组120个,平均长约27.5cm,宽约23.1cm,深深地印在其下的砂岩中。它们保存非常完好,是某种双足动物的两趾痕迹。这些脚痕来自兽脚亚目鸟龙手盗龙类(Maniraptoran),它们被学界认为与鸟类的关系很亲密。古生物学家将这些印痕分入新的遗迹分类单元Paravipus didactyloides中。

Paravipus的所有特征都显示岗瓦纳大陆上鸟龙的进化分枝恐爪龙亚目(Deinonychosauria)是这些痕迹的制造者,但是在南半球中侏罗世却并没有这类恐龙的发现。不过这些痕迹却显示,两趾的结构并非由病理或者受伤而造成,而是痕迹制造者的演化特性。两趾结构的后半部在移动的过程中受力。这种伸缩自如的两趾结构在中晚侏罗时期非常少见,事实表明它的出现比人们想象的要早。

将这些印痕与其他两趾印痕进行对比,可以获得手盗龙演化史上的先进特征。新的遗迹分类单元在岗瓦纳中侏罗世的化石动物群中同样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它们是在非洲最早发现的兽脚亚目两趾印痕。(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