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目前已知最古老的“高等生命”——“蓝田生物群”

(神秘的地球www.uux.cn)在6.3亿年前温暖宜人的海洋里,有许多纺锤状、香肠状的生物,伸着树枝一样的触手,懒洋洋地“站”在海水中摇曳生姿……这些貌似现代腔肠动物或蠕虫类的生物,就是地球上目前已知最古老的“高等生命”——“蓝田生物群”!这一重大成果在2月17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刊出,意味着我国科学家在地球早期生命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据了解,这项名为“埃迪卡拉纪早期具形态分异的宏体真核生物组合”的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科技部等资助,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袁训来研究员、陈哲博士、肖书海教授、周传明研究员和西北大学华洪教授等共同合作完成。

“多细胞宏体生物的出现是地球生命进化史上里程碑式的革新事件。”全程参与此项工作的袁训来研究员昨天兴奋地告诉记者,他们研究小组在安徽休宁县蓝田镇附近,经过数月的挖掘整理,一个令人眼前一亮的“蓝田生物群”逐渐浮出水面。

经过系统研究,“蓝田生物群”被确认为迄今最古老的宏体生物群,也就是“高等生命”,年龄限定在距今6.35-5.8亿年之间。而之前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宏体生物是“埃迪卡拉生物群”,时代距今为5.79-5.4亿年。因此,“蓝田生物群”的发现将最早高等生命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整整5000万年!

在同一期《自然》杂志中,刊登了国际早期生命研究专家Guy Narbonne教授撰写的专文评述,他指出:“蓝田生物群为早期复杂宏体生命的研究打开了新窗口”。专家们认为,“蓝田生物群”揭开神秘的面纱,为人类了解生命起源提供了全新的范本。因为,生命进化是环环相扣的,找到源头才能把握走向和预知将来。(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