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漳平市奇和洞发现旧石器时代晚期智人颅骨化石

福建省考古队伍近日在漳平市奇和洞内进行抢救性的考古发掘时,在旧石器时代的文化层中发现一颗保存完好的晚期智人颅骨。

从2010年9月起至2011年初,福建省博物院的考古队伍一直在奇和洞内进行抢救性的考古发掘。对于发现这颗1万多年前的成年智人颅骨,福建省博物馆研究员范雪春介绍说,这是一颗旧石器时代的人类颅骨,通过研究可以测量比照新旧时期的智人的脑容量,以此为依据了解智人的智力发展所经历的脑部变化。因为颅骨的完整性高,可以通过现代电脑科技复原古人的面容。通过提取DNA等生物技术还可以了解他们的性别、身高等一系列特征。

“此前,北京、广西、四川、贵州等地相继出土过古人类颅骨。此次福建首次出土智人颅骨,将对南北智人比较提供参考,对当今中国人的骨骼体质发展也有研究价值。今后,国际考古学界对新旧石器时代智人进化的研究,也必将关注和采用奇和洞遗址的相关资料。”范雪春说。

奇和洞位于漳平市象湖镇,洞内有保存较完整的石灰岩层,随着洞内部落文明的演进而日久堆积。文化层在地层上具有连续性,在出土的器物上也具有明确的叠压关系。这些堆积层的形成时间跨度非常大,约在距今17000年前至7000年前,是新石器时代和旧石器时代交替的时间段。

海内外专家对人类文明从旧石器时代进入新石器时代的确切时间存在不同见解。国际上已发现的旧石器时代延续到新石器时代的遗址非常少,因此此次考古发掘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范雪春说,堆积层内的化石、石器、陶器等文物经过筛选和研究,将有助于填补对于新旧石器时代智人进化繁衍的研究空白,尤其是专家们最为关注的晚期智人的智力发展、生活技能、沿海地区自然环境变化等方面情况。

这次考古发现的智人颅骨目前保存在龙岩市博物馆,等待专业人员作进一步研究。

新华网福州3月8日电(罗昭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