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5岁女童找到直径40厘米鹦鹉螺化石

英国5岁女童埃米莉・鲍德里在公园参加寻找化石活动,发现一块鹦鹉螺化石。专家说,这块化石可追溯至1.6亿年前,即恐龙生存的年代。

鲍德里13日跟着爷爷、奶奶和爸爸参加科茨沃尔德水上公园学会组织的寻找化石活动。她用一把塑料小锹“寻宝”,发现一块石头“不寻常”。

古生物学者内维尔・霍林沃思与埃米莉的父亲乔恩一起,帮女童挖出石头,对所获结果颇为惊讶:它直径40厘米、重60公斤,竟然是一块珍贵的鹦鹉螺化石。

霍林沃思说,这么古老的大型鹦鹉螺化石实属罕见,他过去25年一直在找这样的化石,但“只找到3块”,没有这块大。

一名幼童用一把塑料锹挖到这样一件宝贝,他觉得不可思议,“真是了不起”。

参加活动的其他小朋友同样挖到化石,如5万多年前动物牙齿化石和其他鹦鹉螺化石以及珊瑚化石。不过,学会女发言人吉尔・比利说,发现鲍德里找到的那种鹦鹉螺化石“机会微乎其微,好比大海捞针”。

化石因年代久远,外表面包裹在泥岩下。古生物学专家清除泥岩,准备把化石送往水上公园门口的信息中心展出。水上公园位于格洛斯特郡和威尔特郡交界处,占地109平方公里,分布着150个湖泊。那里侏罗纪时代可能是一片浅海。小朋友们找到的化石为了解这一地区远古面貌提供新线索。

新华每日电讯 欧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