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的输送系统促进热带雨林出现

热带雨林

科学家发现,世界上最早的热带雨林中开花植物的叶拥有比以往更高的叶脉分布密度,这增大了叶的水分到达量,使得植物可以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长得更高。一套更为发达的输送系统彻底改变了森林中水分和碳的运移方式,从而促使环境变迁。

Klaus Winter是巴拿马史密斯森热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他对这项发现表示赞同,他说,植物通过蒸腾水分来固定二氧化碳,当植物需要变得高产时,效率更高的蒸腾输送系统就非常必要了。

如果在1亿年前的热带雨林中漫步,那感觉肯定跟漫步于现代热带雨林中不一样,那时恐龙也能荫蔽于高大的苏铁和羊齿植物阴影之中。在6000万年前,恐龙消失,最早的现代热带雨林出现,它们由高大的开花巨树组成。来自田纳西大学的Taylor Field领导了一支研究小组,他们观测了300多种化石树叶,并统计特定区域内叶脉的分布情况。结果显示,不开花植物叶脉密度相对较小,而开花植物则相对较大。他们还发现,在最早的开花植物出现后,它们用了一段时间才发展出能供给热带巨树成长的输送系统。

在古代热带雨林向现代热带雨林转变的过程中,叶脉密度至少经历了两次显著增长事件。第一次发生在1亿年前,开花植物叶脉密度超过不开花植物,第二次更为显著,发生在6500万年前,这时开花植物叶脉密度已经是不开花植物的两倍多了,同时在这一时期发现的直径超过1米的木化石标志着开花树木的演化。在白垩纪末期,叶脉密度已与现代无异。

不过,这项研究也遗留了新的问题。开花植物输送系统的改善是热带雨林巨树得以生长的关键吗?植物的这些变化对当时气候变化有何影响?植物是因构造变化或是洋流改变引起的气候变化而变化呢,还是自己的内部变化引起环境变化?这些问题仍等待着科学家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