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发现20多个极地恐龙的足迹

古生物学家Anthony Martin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发现了20多个极地恐龙的足迹,这是迄今为止南半球最大规模的恐龙足迹发现。这项发现揭露了1.05亿年前一段极暖时期内的恐龙行为及其与环境的互动关系。

这些三趾足迹发现于墨尔本西边奥特威国家公园(Otways National Park)米兰内西奥海滩(Milanesia Beach)中的早白垩世砂岩滑落块内,这个海滩是冲浪胜地,悬崖林立,沉积了千百万年的岩层,由于受到海洋和强风的侵蚀作用,岩石碎块经常滑落,因此暴露了恐龙足迹的所在。恐龙足迹分属三类兽脚类恐龙。兽脚类恐龙形体较小,肉食性,是现代鸟类的祖先。

第一块砂岩体包含15个恐龙足迹,其中有3个呈连续分布,它们属于最小的兽脚类恐龙(大小约相当于鸡)。Martin是在6月14号来此地赏景的时候注意到砂岩块上有纹层理及潜穴,继而发现第一个恐龙足迹的。第二块砂岩体包含8个恐龙足迹。Martin说,沉积特征显示这里曾经是一个洪泛平原,而这些足迹的主人是一些体型从鸡到鹤大小不等的恐龙,这两块砂岩体的原始岩层一定还赋存着众多的恐龙足迹。恐龙足迹分大、中、小三类,Martin猜测,这可能是一种恐龙“幸福的一家三口”。

维多利亚海岸在1.15-1.05亿年前曾与南极洲连在一起,当时的平均气温是68华氏度,比现在高10度。这些足迹可能产生于夏季。温暖的春季使冬季结冻的水融化,洪水泛滥,当洪水退却时,这些小兽脚类恐龙便可轻松地穿过洪泛平原。

维多利亚晚白垩世岩层中产出了大量极地恐龙化石,但恐龙足迹却鲜有发现。Martin在2006年2月才在这里发现第一个恐龙足迹。而2006年5月,Martin又发现了恐龙的洞穴遗迹化石,加上当时在蒙大拿州发现的第一例挖洞恐龙化石,表明挖洞的本领曾在白垩纪恐龙中广泛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