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的年龄被精确测定 形成于45.68亿年前

太阳系也是由大量的气体和尘埃逐渐演化而成的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们日前通过一系列严密的计算,首次确定出了太阳系的准确形成时间。他们指出,太阳系形成于45.68亿年之前,起初,其还只是一个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云团状天体构造,而行星们发生快速演化的过程则持续了200-400万年,之后,它们的演化过程均慢了下来。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们将太阳系的演化过程划分为三个主要阶段:在第一阶段,大量的星际尘埃开始演化为较小的碎片和石块状结构,进而又不断地从周围空间吸取物质并演化为直径达数公里的较大天体。

在第二阶段,太阳系中形成了大约20个庞大的天体,且每一个的尺寸都与现在的火星相当。而在演化的第三阶段,那些相对较大的天体开始形成自己的轨道,而那些相对较小的天体要么成为了它们的卫星,要么被邻近的大型天体随吞噬,并形成了更为庞大的天体。

有科学家表示,目前对太阳系演化的第二和第三阶段研究的已经相当透彻,而对第一阶段的认识还不够深入。为了更为清晰地认识第一阶段,研究人员对一种碳化球粒状陨石进行了分析。这类陨石通常被认为是太阳系早前物质的遗存,而且其中的主要物质还是用来“建造”行星的原料。通过碳-14测年法,加利福尼亚大型的科学家们测算出了这些含碳陨石的形成时间--45.68亿年,较先前的计算值增加了117万年。

另外,美国国家宇航局还在日前宣布,太阳已于上周进入新一轮的活跃周期。通常情况下,太阳在此期间会产生出新的磁场并诱发大量的黑子。除此之外,在其活动达到峰值时,还会产生猛烈的爆发,喷发出高速粒子流,电磁辐射改变和太阳风扰动等一系列反常现象。

随着太阳活跃程度的增加,其周围空间的整体环境也会发生变化,进而导致地球磁场受到明显的影响。

据NASA的专家们推测,上一次的太阳活跃周期在2001-2002年间达到了峰值,当时,太阳风不断地向四周涌出,太阳黑子的数量也达到了最大值。科学家们指出,太阳进入活跃周期后会对人类产生一系列不利影响,包括电子设备失效,在轨卫星工作出现偏差等。

NASA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数个月时间里,太阳曾处于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但从去年12月1日开始,仪器记录到太阳磁场已发生一系列新的跃升。专家们指出,这一现象是太阳进入新一轮活跃周期的标志。

NASA发言人表示:“新一轮太阳活跃周期的标志会显现在靠近太阳极地附近的一大片区域,即出现所谓的极性反转现象。这意味着,在上一轮活跃周期中消失的黑子已在太阳的另一面重新出现。”

专家们指出,每一轮太阳活跃周期平均会持续大约11年的时间。据测算,在整个20世纪,这一周期持续的时间接近10年,而在最近的300年中,这一周期持续的时间则在7-17年间不等。

根据专家们的预测,这一轮的太阳活跃期将在2011-2012年间达到峰值,期间可能造成的后果将与2001-2002年时的情况非常相似。

来源:腾讯科技 范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