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保护野生东北虎为主题的“2011东北虎文化节”在吉林省珲春市举行

以保护野生东北虎为主题的“2011东北虎文化节”,22日在吉林省珲春市世纪广场举行。

据介绍,本届文化节包括清套活动、市民野生动物保护常识竞赛、中小学生作文比赛、书画剪纸比赛以及东北虎文化论坛等内容。当天上午,包括普通市民、中小学生、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工作人员等上万人,早早来到世纪广场。其中很多人身着本届文化节的纪念服装,有的人脸上还涂着油彩,手中摇动着宣传保护东北虎的小彩旗。

在开幕式上,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于长春、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高级官员刘培琦为珲春野生动物保护执法部门捐赠了一批用于野生动物保护的专业设备。

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乔恒表示,随着近年来吉林省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力度,野生东北虎的生存栖息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今年4月份,驻吉林珲春某边防部队战士在哈达门乡马滴达村附近的一条沟系里巡逻时,与野生东北虎邂逅,并用照相机在10米内抓拍到了野生东北虎的影像。珲春东北虎自然保护区宣教中心主任郎建民介绍说,这是珲春国家级东北虎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首次近距离实拍到的野生东北虎照片。

珲春市位于吉林省东部,紧邻俄罗斯和朝鲜,是中国现有野生东北虎数量和种群密度最高的地区。该区域内的东北虎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唯一的野生东北虎保护区,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监测结果显示,该地区大概有5到7只野生东北虎活动,而目前中国野生东北虎数量大约20只,分布在吉林和黑龙江等地。

新华网长春10月22日电(记者宗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