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鸟与花的交互进化

加勒比海岛上的蜂雀的嘴形和某种类型的花的进化是协同进行的,但是在不同的岛上却有不同的进化模式。这一新研究结果不仅使人回想起当年达尔文曾经对加拉帕戈斯群岛雀科鸣鸟进行过研究。选择压力是指影响自然选择方向的诸种因素。一篇相关的研究评述指出,加勒比海岛上的选择压力因此看起来是很大的,使这些岛成为研究交互进化的“天然实验室。” 较大的雄性加勒比紫喉蜂鸟的鸟嘴相对短而直,较小的雌性蜂鸟的鸟嘴则较长、而且是弯曲的。在以前的一项研究中,Ethan J. Temeles和同事前发现圣卢西岛上的雄性和雌性蜂鸟各自喜欢汲取不同种类的被称作H. bihai的海里康属植物的花蜜。另一种与之有关的植物H. caribea的花蜜只被雌性蜂鸟采集。现在,Temeles 和 W.John Kress在附近的多米尼加岛的一项新研究中发现了完全相反的结果,H. caribea在该岛的低海拨地区有两个品种,分别是雄性和雌性蜂鸟的觅食对象,而H. bihai在高海拨地区只被雄性蜂鸟觅食。各种海里康性植物上花的形状与鸟嘴的形状相对应,而与花蜜的可供应量也有关系,由此可推测进食的偏好可能是协同适应的重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