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火山喷发引发二叠纪末大灭绝?

西伯利亚普托拉纳高原卫星图

在2.5亿年前的二叠纪末发生了地史时期最大的一次灭绝事件,它使生命世界受到了巨大的创伤,大约90%的海洋生物和70%的陆生生物至此消失,直到几百年后,地球才重又恢复勃勃生机。到目前为止,此次灭绝事件的原因仍不清楚,但有许多猜测都将原因指向西伯利亚火山岩省的大规律火山喷发。来自卡耐基研究所的Linda Elkins-Tanton及其同伴的新研究提供了关于火山喷发引起全球环境巨变的新线索。

西伯利亚火山岩省的火山活动或许是诱因之一,熔岩喷发携带出大量气体释放,从而引起环境骤变。比如空气中硫颗粒的增多会将阳光反射回太空,而使地球变冷,而氯等卤素元素的释放则会破坏臭氧层,导致紫外线强度增加。Elkins-Tanton联合来自华盛顿州立大学的Michael C. Rowe和爱荷华大学的Ingrid Ukstins Peate共同完全了这项研究。

西伯利亚火山岩省主要由玄武岩岩浆大量喷发形成,岩浆冷却硬化形成岩组。研究者测量了来自西伯利亚火山岩省的古老玄武岩样品中溶解的硫、氯、氟等元素的含量,这些保存了原始火山气体成分的物质被称为熔体包裹体(melt inclusion)。硫、氯、氟等元素能通过玄武岩体内普遍存在的裂缝而释放入大气中,甚至可以到达平流层,而当它们到达上层大气时,就有可能引起众多环境灾变,比如气温变化、酸雨等。

研究者估计在二叠纪末大约有6300~7800Gt的硫,3400~8700Gt的氯,7100~13700Gt的氟从西伯利亚火山岩省中释放出来。研究者同时说,更多关于大气化学性质及气候模型的研究需要做,以确定二叠纪末大灭绝事件是否直接与这些气体的释放相关。

化石网/歆塬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