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生植物出现是诱发冰期的根本原因

苔藓植物

来自埃克塞特大学和牛津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正是4.7亿年前最早的植物登陆,导致此后一系列的冰期事件的发生。奥陶纪结束于4.44亿年前,在这之间的一段时间气候逐渐变冷,冰期出现,造成这一事件的原因是大气中碳含量的急剧降低,而陆生植物的出现却是根本原因。

最早的陆生植物是现代苔藓类的祖先,它们从附着的花岗岩中吸取钙、镁、磷、铁等元素,造成地球表面风化作用加速,其中的钙、镁元素在吸收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后在海洋中沉积为碳酸盐岩,由此引起全球碳循环失衡,继而导致全球气温降低了5摄氏度。另外,花岗岩中流失的有机磷和铁等元素在苔藓植物的作用下变得更加富营养化,这一过程也加速了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降低,使全球气温额外再降低了2~3摄氏度。这些营养物质进入海洋,以及全球气温降低引起了海洋生命的大灭绝,而这也正是曾令科学家感到困扰的一次大灭绝。

研究者使用现代苔藓植物小立碗藓(Physcomitrella patens)来进行研究,他们在几个恒温箱中放置了岩石样,接下来在部分岩石上培养了小立碗藓,三个月后,他们测量苔藓对岩石化学风化作用的影响。基于实验资料,研究者利用地球系统模型重演了奥陶纪发生的真实情况。埃克塞特大学的地质学家Tim Lenton教授说,植物主要通过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来降低地球气温,但是,这一过程的速度极为缓慢,植物需要花上百万年的时间来消耗现代社会排放出来的大量二氧化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