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北惊现远古森林的“庞贝城”

3亿年前中国华北地区森林复原图

古生物学家通过对完整保存于火山灰层中的已灭绝植物化石进行研究,恢复了中国华北地区一处古沼泽森林的原始风貌。在这个古沼泽森林中生活着众多已被人们熟知的物种,但大型火山的突然爆发所带来的火山灰却为古生物学家提供了异常翔实的植物群细节资料。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Hermann Pfefferkorn说,一般情况下古生态学家仅能通过搜集大量动植物化石碎片来恢复森林的物种丰富程度,当且仅当一片广大区域被完整地原地保存时,这种复原才非常可靠。洪水虽然也具大面积保存的功效,但它会带入异种并带走当地种,而火山灰在这一方面的优势却是无可比拟的。

Pfefferkorn及其同伴在中国华北找到了2.98亿年前的火山灰层。当时,火山灰从天而降,打落树叶、扑倒树干,并埋葬了它们,形成了“森林庞贝城”。根据火山灰层厚度及粒度推断,当时火山灰量非常大,甚至能飘到100公里远。研究者通过分析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三处地点中的植物化石,获得了这一复原图。森林中的植物约有6类,包括矮小的树蕨类,能成煤的、高大的“树木”,藤本植物和瓢叶目(Noeggerathiales,一类与早期蕨类较亲的孢子植物)等。

科尔比学院的古生物学家Robert Gastaldo说,这一发现令人惊奇,因为这些种类还未曾被发现过生长在一起。同时这一研究还提供了成煤森林的重要信息。当时,这片森林处于盘吉亚超大陆东部的一个大型海岛的西北边缘上,由于盘吉亚超大陆上干旱的气候,它们中的大部分在数百万年前就已经消失,在远离海岸线的地方,也见不到它们的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