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发现新的化石群

化石群中一类两栖动物的复原图(芝加哥大学及苏格兰博物馆的Michael Coates绘)

来自剑桥大学动物学博物馆的Jennifer Clack和古生物学家Stanley P. Wood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苏格兰发现了一个新的化石群,它们生存于3.45~3.6亿年前之间的1500万年内,这一时期曾一度被认为生命极度贫乏,仅有海洋生物生存。由于化石发现极少(仅有一副骨架及其他零星骨骼化石被发现),古生物学家一直认为在3.59亿年前的一次大灭绝事件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生命贫乏。为解释这一现象,有学者猜测这一时期大气含氧量极低,以致无法支撑生命存在。这一新的发现填补了地史上的空白,推翻了前人的理论,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个化石群发现于苏格兰边境地区(Scottish Borders,位于爱丁堡东部的政府直辖区),由上百件植物及动物化石组成,其中一些动物化石发育有脚趾,这也改写了脚趾的出现历史。美国古生物学家Alfred Sherwood Romer曾提出“柔默空缺”(Romer's Gap),即指化石记录存在的这段空缺,但Wood却始终相信,造成这一空缺的原因是化石记录的未发现,而不是进化史上这一时期本身就没有生命存在。正是这一信念支撑着他在二十年内不断发掘,最终,这一化石群的发现使他的付出获得了回报。BBC正打算拍摄与这一发现相关的专辑,而这些化石也将被送往位于爱丁堡的苏格兰自然博物馆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