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昌江县王下乡钱铁洞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

海南省昌江县钱铁洞旧石器遗址、发掘现场(李超荣供图)

钱铁洞遗址发现的砍砸器(李超荣供图)

钱铁洞遗址发现的手镐

钱铁洞遗址发现的石锤和石砧(李超荣供图)

2012年2月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昌江黎族自治县博物馆组成的野外考古队,对海南省昌江县王下乡的钱铁洞遗址进行了考察和试掘。考古学家在钱铁洞下洞挖掘和采集旧石器时代的文化遗物100余件,其中有石核、石片、刮削器、砍砸器、手镐、石锤和石砧等,在上洞采集了一些石片、烧骨和动物化石碎骨。

根据目前试掘地层和石制品的文化特征,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超荣研究员等初步确定遗址的考古学年代为旧石器时代晚期。地质学的年代属于晚更新世晚期,距今两万年左右,它与北京周口店的山顶洞遗址属于同时代的遗址,说明在海南省两万年左右就有古人类活动。石制品的特征属于砾石文化。手镐是中国华南地区旧石器时代早期与中期的重要石器类型,这次在钱铁洞遗址发现手镐,为研究华南地区的旧石器文化提供了重要的材料。

这是首次在昌江县发现旧石器时代的洞穴遗址,这也是海南省发现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遗址。它的发现为研究海南的史前历史提供了新的重要材料。对研究海南古人类的行为活动和中国的旧石器文化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3月20日央视《新闻直播间》特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李超荣研究员就《海南发现古人类洞穴遗址》做了专门介绍。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