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水星凌日测定太阳半径

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 SOHO)

2006年“水星凌日”时,SOHO探测器所拍摄到的水星经过太阳表面的路径

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 SOHO)通过追踪微小的水星经过太阳表面所用的时间为我们精确测定了太阳的半径。

来自夏威夷、巴西和加利福尼亚的科学家们利用SOHO上搭载的“迈克尔孙多普勒成像仪”计算出了太阳的半径是69.6342万公里,误差仅仅为65公里。他们利用的资料是在2003年5月和2006年11月“水星凌日”时SOHO探测器观测得到的。

来自夏威夷大学的杰夫·库恩(Jeff Kuhn)说:“水星凌日每个世纪发生12到13次,因此这样的观测能允许我们加深对太阳内部结构以及太阳的能量输出与地球气候变化之间关系的理解。”

“太阳和太阳风层探测器”是一个太空基(space-based)的观测天文台,因此该测量不受大气层 “扭曲效应” 对陆基望远镜那样的干扰。

将要见刊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的该论文作者说:“地面的测量受限于空间分辨率,而空间分辨率在确定水星通过太阳边缘的瞬间测量方面非常重要。这是第一次利用太空中的仪器精确测定水星凌日的时间,比传统的观测要精确至少10倍。”

该研究小组将通过利用接下来对“金星凌日”的观测来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测量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