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巨盗龙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名录》

近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名录(一批)》。其中,二连巨盗龙化石列入一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名录。《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名录(一批)》的编制,是依据《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和《国家古生物化石分级标准》的规定,结合我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的具体情况,确定的全国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名录。该名录共分三个保护级别,本次编录一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276种、二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110种、三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14种。二连巨盗龙化石被列入一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一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是指对研究生命起源、重要生物门类起源及演化,探讨全球或洲际地层对比和关键古地理、古环境演变等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是古生物化石保护的最高级别。

二连巨盗龙化石是我国科学家于2005年在内蒙古二连盆地大约8000万年前沉积的岩石中发现的,属于鸟类的近亲——窃蛋龙类。2011年,“二连巨盗龙”被评为全球最著名化石遗迹之一,“二连巨盗龙’’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07年全球自然科学十大发现之一,获得世界上最大的窃蛋龙类恐龙化石吉尼斯世界纪录。二连浩特市与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合作拍摄的4集大型纪录片《发现白垩纪一一二连恐龙发掘报告》于2 0 10年3月在中央电视台探索发现栏目播出。

二连浩特地区是亚洲最早发现恐龙化石及恐龙蛋化石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恐龙化石原地埋藏地之一,素有“恐龙之乡”的美誉。这里发现的晚白垩纪恐龙化石,分布范围广、化石种类多,陆续发现并命名了盘足龙、欧氏阿莱龙、鸭嘴龙、似鸟龙等十余种恐龙化石。这些化石保存完好,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和保护开发价值,在我国乃至世界恐龙科学研究上都占有十分重要地位。

正北方网(通讯员田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