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城市建设学院星际巡天天文社——集聚天文追梦人的社团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星际巡天天文社是一个集聚了天文追梦人的社团,社团的成员们用智慧发现、探索着神秘、奇妙、缤纷的宇宙。

星际巡天天文社的前身隶属于天津城建学院校科技社团,该社于2011年9月正式独立。天文社下设学术部、情报部、外联部等部门。其独有的情报部的任务是:将观察和收集到的最新的天文动态信息提供给社团,社团会统一安排观测近期发生的天文现象。

2011年11月12日第十二届天津市大学天文文化节启动仪式暨天津城市建设学院第一届大学生天文文化节举行。这是天津城建学院首次与其他高校联合举办天文活动。社团在起步阶段就与其他高校的天文社有紧密的联系实属不易。此外,在今年面对大一新生所举办的天文知识竞赛中,城建星际巡天天文社的成员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早已将天文知识渗透到中小学必修课中,而我国对天文学却不够重视。正因如此,科普知识的宣传及高校天文社团的发展有一定的难度。天文观测意义重大,它可以研究以前宇宙中的情况,并不断看到更早的天体,研究宇宙的起源。而它很大程度上又受天气影响,对于高校的学生社团来说,这无疑是个难题。往往一切准备就绪却因为阴雨等天气影响而使观测计划被迫停止。

一个社团必须经历萌芽、创建、发展与完善的过程,就如同孩子的成长一般。城建天文社社长说:"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使社团长久地发展下去。"为此,天文社将竭尽全力培养一批优秀的新成员,将天文社继续发展下去。

天津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