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闭幕

5月3日,2012年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决赛胜利闭幕。在经过笔试、望远镜观测能力考试、肉眼观星能力考试、参观考察学习、才艺表演等环节后,天文佼佼者逐渐浮出水面。本届奥赛共有27人获得一等奖,30人获得二等奖,43人获得三等奖,22人获得四等奖。

本届奥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对考生全面综合能力的一次测试。开幕式上,带有浓厚各地特色的参赛队介绍环节给每位队员一个充分展现自我的舞台。三个小时的笔试不仅是对每位考生把握天文知识的检验,更是对考生体力的考验。接近零摄氏度的肉眼观测考试,是对考生天文热爱程度、意志力和韧性的考验。在五彩城的野外晚餐,是对考生在苛刻条件下的适应性考验。

期间,考生们还聆听了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研究员所作的新疆天文台科研情况和新疆110米射电望远镜项目进展的报告。王娜台长的报告向考生们展现了一幅新疆天文台未来发展的蓝图,使考生们对新疆天文台的科研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王娜台长向考生们发出了未来邀请,新疆天文台将为大家搭建一个新的人生舞台。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高兴向考生们介绍了“兴明天文台”及“兴明天文台”最新的观星计划。

本届天文奥赛还呈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新疆之行改变了考生们对新疆的认识,使大家对新疆有了更多的了解;二是考生们了解到了加入天文爱好者行列的方法;三是天文奥赛将为中国天文事业乃至世界天文事业埋下“新”的天文种子。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