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受精的猴子卵长出干细胞

新的研究表明,从猴子单性生殖得到的胚胎(即由未受精的卵细胞发育而成的胚胎)中提取的干细胞,能被诱导分化成很多种细胞类型。Jose B. Cibelli和同事们说,如果能用人类细胞得出同样的结果,也许可能在不破坏正常胚胎的情况下从事人类的干细胞研究。作者们说,他们首次证实了从灵长类动物单性生殖得到的胚胎中提取的干细胞,也具有那些使人类胚胎干细胞成为充满希望的研究领域的特性:它们是“全能性的”,能发育成身体内任何类型的细胞。Cibelli和他的同事们从77个猴子的卵细胞着手,设法使其中的4个发育成早期的胚胎,即“胚囊(blastocysts)”。从这些胚囊中,他们获得了一个稳定的细胞系。然后,研究人员在各种不同的试管培养条件下培养这些细胞,诱导它们发育成神经细胞、像心脏一样能自发跳动的细胞、平滑肌细胞、脂肪细胞及其它细胞。研究人员在活的小鼠中也成功地诱导了这些干细胞,使其分化成与上述范围一样广的细胞类型,包括神经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