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其长距离关系的粒子

这是从艺术家的观点看这实验

Julian Hofmann及其同事展示了相聚20米的2个原子的量子纠缠,并设计了一种让这些原子释放其量子纠缠信号的方法。这一壮举是对量子纠缠研究及开发诸如量子计算和通讯网络等的实际应用所迈出的重大一步。

量子纠缠有时被称作“幽灵般的远距离作用”;2个粒子的量子性质是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即使当这些粒子相距很远,当一个粒子的伙伴粒子的量子状态被检测到时,该粒子的量子状态会发生变化。但要让该纠缠有任何的实际用途,科学家们需要知道该纠缠状态第一次发生的时间。

为了制造这种“预示的纠缠”,研究人员对相距20米的不同实验室中的2个单独的铷原子进行了激发。该步骤在每间房子中产生了一个纠缠原子-光子对,研究人员用它来纠缠这些原子。检测到处于某种状态下的光子是一种“宣示”,它能使研究人员知道2个原子发生了纠缠。

在一则相关的《观点栏目》中,Jürgen Volz 和 Arno Rauschenbeutel讨论了该实验对调查量子力学的根本问题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