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奇台天文观测暨科普教育基地奠基

7月15日上午,新疆奇台天文观测暨科普教育基地奠基仪式在奇台县半截沟镇石河子村举行。该基地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天文观测基地之一。

据了解,新疆奇台天文观测暨科普教育基地距奇台县45公里,位于天山山脉,海拔约1800米,是一处东西约1.5公里、南北约2公里,四面环山的矩形盆地。周围山梁海拔1860米-2250米不等,使台址与外界形成较好隔离,能有效避免无线电干扰。科研工作者通过对该处气象条件、无线电环境、地理位置、局部地形、基础条件、地质条件、社会发展情况综合考察,认为该处非常适合建设射电望远镜和光学望远镜从事天文观测研究。基地建成以后,将为我国恒星形成、星系起源、黑洞发现等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并应用于探月工程和火星、金星探测等方面。

该基地建成后还将布局天文观测设备、无线控制室、技术实验室、学术交流中心、科普活动中心、专家公寓、青少年活动室和基础配套设施等。其中,科普活动中心设置有科普展厅、天象厅、影像厅、报告厅和室外规划。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在奠基仪式上说,新疆奇台天文观测暨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是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科技发展的需要,不仅对推进世界天文学事业发展、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对于繁荣科学文化事业、促进科技进步具有重大推动作用。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提出,要紧密围绕我国射电天体物理研究和国家深空探测任务,坚持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规划建设该基地,使其成为我国最重要的天文观测基地之一。

自治区领导靳诺、中国科学院领导詹文龙、吴建国出席奠基仪式。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