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种几乎没有牙齿的老鼠新物种

科学家发现一种几乎没有牙齿的老鼠新物种Paucidentomys vermidax

科学家近日发现了一种几乎没有牙齿的老鼠新型品种,科学家称其为“Paucidentomys vermidax”。它为鼩鼠属的一种,通常栖居在印度尼西亚的苏拉威西岛,以柔软的蚯蚓为食物。

据了解,“Paucidentomys vermidax”鼠的口内仅有两颗大门牙,因此想看到它们的“笑容”是很困难的事情。因为有两颗大门牙,所以它们看起来像是动画片中的兔八哥一样可爱。来自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雅各布·艾瑟尔斯汀(Jacob Esselstyn)以及他的小组成员指出,迄今为止,所有其他已知老鼠品种共约2300种,这些品种的老鼠几乎都长有牙齿。

通常,啮齿类动物在吃食物的时候都需要大力咀嚼,它们多以种子、稻子以及其他小体型动物为食。而从“Paucidentomys vermidax”鼠所吞食的食物种类来看,就不难得知它们与啮齿老鼠的区别了。艾瑟尔斯汀以及他的小组成员解释道,由于“Paucidentomys vermidax”鼠的门牙很特殊,因此它没有咀嚼的能力,从现在的研究看来,它们似乎也只以蚯蚓为食。与此同时,“Paucidentomys vermidax”鼠也充分的说明了,当面临新因素时,进化过程是如何导致先前已定型的特质发生改变的。

科学家还表示,“Paucidentomys vermidax”鼠的外貌特征给人类未来的体态进化演变发出警示,一些行为将会影响未来的体态。例如,现在人们普遍喜爱喝高能量饮料,这也许就会使未来的人类进化成天生没有牙齿的特征,还有,现在多数人喜欢久坐,这样未来人类也许就会进化成大臀部,没有牙齿的外貌。这个发现十分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