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隐鳃鲵曾“到访”陆地

Aviturus exsecratus化石

Aviturus exsecratus生活状态的复原图

隐鳃鲵是一类大型有尾两栖动物,它们中最为人熟知的代表就是大鲵。现存的隐鳃鲵寿命可达100年,体长可达两米,它们只在水中生活,但它们的祖先曾有一段陆地上的冒险经历。隐鳃鲵家族有5600万年历史,化石主要分布在欧亚大陆,数千万年来,隐鳃鲵的外表并没有很大变化,化石物种和现生物种十分类似。在生活方式上,现生隐鳃鲵挑选山地小溪为家,那里水流湍急,含氧量高;而古隐鳃鲵不但生活在山区,还能生活在低海拔的河流、湖泊中。

现在,德国图宾根大学(University of Tübingen)的科学家们发现,虽然最原始的隐鳃鲵和现生隐鳃鲵都只生活在水中,但有些古隐鳃鲵既能在水中游动,也能在陆地上生活、捕食。

图宾根大学的研究者D.Vasilyan博士介绍说,他们受近年来一些研究进展的启发,决定重新研究一种原始隐鳃鲵Aviturus exsecratus化石,它生活在5600万年前的蒙古国南部。研究者们发现,Aviturus exsecratus是真正的“水陆通吃”,不论是水中还是陆地上,它都能独立生活。现在的隐鳃鲵却一生都在水里,与陆地再也无缘了。相关研究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 One)杂志上。

科学家们根据它的下颌形态推测,Aviturus exsecratus在水中可捕食鱼类和无脊椎动物;而它沉重的骨骼、修长的后肢、灵敏的嗅觉和腭骨齿的形态都暗示着它能适应陆地生活。研究者们认为,最早的隐鳃鲵是完全水生,在短时间内变成像Aviturus exsecratus一般水陆双栖,这可能与个体发育有关。5580万年前发生了一次短期的全球变暖现象:古/始新世交替时期最大暖流(PETM)。这是恐龙灭绝以来全球最剧烈的气候变化,在两万年间全球气温上升了6℃。急剧变暖可能使得早期隐鳃鲵的发育过程被打乱,体型和生活习性都发生了变化,既能在水里游泳捕食,也能在陆地上奔跑跳跃了。

化石网 fay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