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意识和自然

音乐似乎是人类一个共同的特性,但是我们是否也和动物王国中其他物种分享音乐的创造和欣赏呢?在这篇研究评述中,Patricia M. Gray和同事们对鲸和鸟类的歌声与人类乐曲的众多类似之处进行了讨论,包括语调、韵律和音乐间隔。拥有53000年历史的史前工具揭示出人类音乐渊源留长,这也暗示共同的进化历史可能支持了我们共同的音乐爱好。

在第二篇关于生物进化的研究评述中,Mark Jude Tramo也指出人类对音乐共同的和早期的欣赏可能是动物传达信息和声音识别过程中引起神经听觉通路进化的结果。人类大脑的几个部位——这些部位同时存在于左右半球——都涉及到对音乐的处理,从感知音调和音高等细节,到鞋跟有节奏敲击地面时大脑皮层的活性情况,到当我们听到音乐时我们的情感。Tramo强调涉及音乐感知的结构也涉及到其他某些认知类型,因此,对音乐和大脑更深入的研究会有助于科学家弄清学习、创造、理解和发育等过程的神经生物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