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和家猫的共同点

猎豹

家猫

野生和家养的猫科动物有着类似的颜色和毛皮图案,这提示它们受到了相同的基础基因的控制——而那些基因的突变也许可解释这些猫科动物斑纹的差别。Christopher Kaelin及其同事对造成家猫中虎斑图案差异的基因进行了调查,这些猫或是表现出鲭鱼的深色的窄竖条斑纹或是较少条理的深色螺旋环斑点纹。

研究人员对北加州野猫的基因组进行了搜寻并发现一个叫做Taqpep的基因的丧失会在不影响其他器官系统的情况下破坏这些猫的色彩图案。进一步的测试披露,Taqpep的突变会在家猫和一种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罕见品种的野生王猎豹中引起斑点状的虎斑图案。Kaelin及他的同事接着对正在子宫中生长的猫和猎豹皮肤的基因表达进行了观察,并发现另外一种叫做Edn3的基因控制着这些虎斑图案中的毛色。对转基因小鼠的检查证实,Edn3可能是猫科动物毛皮颜色图案的一个主调控因子。

根据他们的发现,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可帮助解释毛皮和颜色图案是如何在野生和家养的猫中发育的模型——以及为什么在这些猫生长时这些虎斑纹的大小会改变但数目却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