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一次生物大灭绝事件原因被发现

距今2.5亿年前,地球曾发生过一次最大规模的生物灭绝事件,造成当时地球上绝大多数物种的消失。日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英国利兹大学、德国爱尔兰根大学-纽伦堡大学在合作研究中发现,导致这次灭绝的主要原因是当时的气温过高,这项研究成果于10月19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

据中国地大研究小组的领导人赖旭龙教授介绍,在地球漫长的演化历史过程中,曾多次发生生物大规模灭绝事件,距今六千五百万年前的恐龙灭绝事件就是其中一次。“一次生物大灭绝后通常会紧接着一个生物多样性低的‘死亡区’,数万年里,‘死亡区’很少有新物种出现。”赖旭龙告诉记者,但2.5亿年前的那次生物灭绝后,“死亡区”竟延续了长达五百万年,究其原因还是当时气温太高,致使生物难以生存。

据介绍,这项研究第一次表明了当时的海洋表面温度可高达40℃,接近了海洋生物死亡及光合作用停止的致命温度值,然而直到现在,气候模型工作者仍然假设海平面温度不会超过30℃;同时,还记录了2.52亿年前至2.47亿年前间,迄今为止最详细的温度变化记录。赖旭龙表示,研究结果对目前全球变暖的问题也具有启示意义。“研究持续了5年,我们从2007年就开始在位于贵州和广西的南盘江地区采集样品和标本了。”赖旭龙告诉记者,这是一项工作量巨大的工作,仅岩石样品他们就采集了2吨多,为了获取精确的数据,该论文第一作者、地大博士研究生孙亚东甚至一个多月内持续在显微镜下工作了400多个小时,挑出了5400多个标本,“这是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的。”赖旭龙说。

楚天金报 宋锐 曹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