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场地球生物大灭绝的到来

地史时期几次生物大灭绝

三叠纪是中生代的第一个纪,位于二叠纪和侏罗纪之间,始于距今约2.5亿年至2.03亿年,延续了约5000万年,而它的开始和结束各以一次灭绝事件为标志。

近日,一项来自中国、英国、德国科学家的合作研究表明,生物大灭绝的罪魁祸首是地球表面温度过高。而当前越来越高的地球表面温度,似乎正在预示着另一场大灭绝的到来。

在2.47亿年至2.52亿年前的时期内,地球正在缓慢地从三叠纪大灭绝的灾难中复苏过来。这次毁灭性的灭绝事件几乎让地球上所有的生命都消失了,包括大多数的陆生植物,整个地球奄奄一息,地球赤道附近的环境几乎让生命体无法生存。

此次研究是通过海相微体生物牙形石中氧同位素的比值来定量恢复数亿年以前的温度记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牙形石研究小组历经5年,在位于贵州和广西的南盘江地区测制了16条地质剖面,采集处理了两吨多的岩石样品,获得了大量牙形石标本。

他们在这一地区的5条剖面中挑选出约1.5万牙形石个体,然后在德国爱尔兰根—纽伦堡大学麦克·约阿希姆斯基教授的实验室进行氧同位素的测定,在此基础上构建了这一地区早三叠世完整的温度变化曲线。

这项研究第一次表明,当时的海洋表面温度可高达40摄氏度,接近了海洋生物死亡及光合作用停止的致命温度值。现在在同样一片海域,平均温度仅为25~30摄氏度。

“绿色植物们努力地用光合作用消耗着让地球升温的二氧化碳气体,如果没有这些绿色植物的存在,地球恐怕早已变成了一个超大的温室。”

此次研究学者之一的英格兰利兹大学古生物学家保罗·维格纳尔表示,有一些能在极端环境中侥幸存活下来的顽强生命体,比如一些命大的蜗牛和蛤,也没能熬过这次灾难。

而这种高温也解开了萦绕在科学家脑海中的谜题:为什么地球在三叠纪大灭绝后经历了500万年才恢复过来,而在其他大灭绝后数十万年就回复了生机。

这样的灭绝还会再一次发生吗?维格纳尔认为,从理论上来说,很有可能。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的研究结果表明,地球表面的平均温度从1880年至今已经上升了0.8摄氏度,而且上升部分的2/3是发生在1975年之后。

不过,即使在这样的温度上升速率下,人类距离大灾难那样的气候还比较遥远,在人类灭亡之前,植物会先消失。

然而,从地质年代表中看,我们现在正处于地球气候最坏时期的前夕。

中国科学报 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