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和红毛猩猩可能像人类一样经历中年危机

黑猩猩也会经历中年低谷期?

一项研究表明,黑猩猩和红毛猩猩都可能像人类一样经历中年危机的困扰。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对多种人猿的“快乐”度进行调查,发现青年人猿通常都很快乐,但这种快乐程度通常在中年阶段下跌,在老年期又再度上升。而这与人类的幸福感“U”形曲线很相似。

这一结果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杂志上。

研究团队包括不同行业的专家,如心理学家、灵长目动物学家和经济学家。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心理学家和此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亚历山大·韦斯博士(Alexander Weiss)对BBC《自然》频道说,“我们所要测验的是,表达人类年龄与幸福感关系的“U”形曲线是否也同样适用于非人灵长类动物。”

研究表明,这种幸福感随着年龄的变化而变化的现象普遍存在与人类和人猿身上,与性别以及其在社会或者族群内的地位无关,因此这并不是人类特有的社会现象。

测验过程

测验对象包括508只不同年龄,来自不同区域动物园、自然保护区和研究中心的黑猩猩和红毛猩猩。

测验人员包括动物园管理员、志愿者、研究人员和一些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灵长类动物护理员。

基于灵长类动物的特点,研究人员对调查人类幸福感的问卷稍加修改,然后根据此调查问卷,对动物们的“快乐”度和幸福感打分。

韦斯博士认为,人类与黑猩猩和红毛猩猩的相似性不止体现在基因和生理方面。比如说,人猿也会经历与人类似的社会压力和情绪。

英国华威大学的经济学教授,此研究报告的合著者安德鲁•奥斯瓦尔德(Andrew Oswald)已经研究人类幸福感课题20余年。

他说,“大猩猩不可能通过买一辆红色跑车来缓解中年危机,但是他们可能有其他方式,比如更频繁的与母猩猩交配等获得安慰。”

奥斯瓦尔德还说,“去研究人类现象是否也在人猿身上体现是一件令人振奋又有趣的事情。”

他总结说,“中年危机确实存在于与人类血缘关系最近的人猿身上,这也曾被生物学界和生理学界解释过。”

更长远的研究

心理学家韦斯博士说这项研究为他们打开了更多扇门。他解释道,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年危机都只被认为是人类独有的社会现象。

他说,“这个研究只是长远研究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对人类的进化演变史以及我们与人猿共同的祖先等研究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