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发现世界第8例驰龙足迹化石

“小坑”是恐龙留下的脚印

12月2日,古生物专家在山东岌山省级地质公园内考察鉴定恐龙足迹化石

著名古生物专家、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恐龙足迹博物馆馆长马丁·洛克利在岌山省级地质公园内考察鉴定“驰龙”足迹化石

恐龙足迹的发现很偶然

临沭县旅游局局长王正河说,2007年,临沭县前旅游局局长王明善在一次实地考察时,听在岌山打石头的工人说起,有块石头上布满了像脚印一样的小坑,有人怀疑这是恐龙足迹,但是谁都不敢确认。

从那以后,王正河就与王明善一起四处恶补恐龙足迹知识。

“我们一起去诸城学习,看完人家的恐龙足迹化石以后,我们觉得曹庄镇岌山上的应该也是恐龙足迹化石。”王正河说,当时他们共发现了一二十个脚印,虽然能确定这是恐龙脚印,但是仅凭他们刚学的知识,无法判断这些足迹是属于什么恐龙的。

意外发现世界第8例驰龙足迹化石

为了搞清楚这些恐龙足迹的来历,临沭县先后请来了山东省地科院、中国地科院的专家学者。这些专家经过仔细研究,确认了近百个恐龙足迹化石,它们分别属于蜥脚类、兽脚类、甲龙类和鸟脚类等恐龙。

为了让这些恐龙足迹的资料更加详实,11月23日,临沭县请来了8名世界顶级古生物专家,除了国内专家,还有来自英国、瑞士、法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专家。在这次考察鉴定中,专家们有了意外的发现。在对恐龙足迹化石进行鉴定后,一名外国专家在足迹化石周边的土壤下发现了1组5个长有两个脚趾的恐龙脚印。

恐龙足迹研究专家马丁·洛克利介绍,这是一种叫驰龙的恐龙足迹化石,驰龙是一种很小的食肉恐龙,就是侏罗纪公园里那种很小的食肉恐龙,有两个脚趾,驰龙足迹化石十分罕见,此前全世界仅发现7例。新发现的驰龙类足迹化石为中国第5例、世界第8例,填补了山东省空白。

四脚趾足迹无人识,疑为新发现物种

“这次发现的驰龙足迹化石比较隐蔽,在高坡上,站在梯子上才能看见。”王正河介绍,这批恐龙足迹形成于早白垩世晚期,距今约一亿年,化石具有空间分布广、层位多、种类丰富、古地理环境较为一致的特征。

专家们认为岌山地区位于沂沭裂谷带,恐龙足迹化石存在于多个不同地质层面,而且蜥脚类、兽脚类、甲龙类足迹同时出现,其分布范围之广,种类之多,属世界罕见,对我国东部地区古地理、古环境、古气候和古生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国外专家马丁·洛克利还在考察中发现了一些有四个脚趾的恐龙足迹,他表示从来没有见过类似的脚印,可能是一种新发现物种,专家们正在研究判断这种新的恐龙。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恐龙足迹的开发利用还只停留在规划阶段。岌山已经于今年9月13日成功申报岌山省级地质公园,由于省级地质公园必须在两年之内开发利用,因此,岌山省级地质公园有可能将于明年开展进一步的发掘。

琅琊网-鲁南商报 记者 左肖 通讯员 吕永国 李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