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小行星Toutatis本周三飞掠地球

根据观测数据,由计算机生成的近地小行星“图塔蒂斯”的图像。

近地小行星“图塔蒂斯”的计算机3D模型

一颗巨大的小行星将会在本周三飞掠地球,天文学正在密切监视着它的行踪。请不要担心,这是一颗周期性很强的小行星, 它不会撞上地球。

天文学家等待着图塔蒂斯的出现,是因为当它距离地球最近的时候,我们能够更好地确定构成小行星的物质成分,更好理解太阳系形成初期的图景。

这颗名为图塔蒂斯(Toutatis)的小行星长4.46千米、宽2.4千米,是近地小行星中最大的一颗。这颗形如花生的小行星将于12月12日接近地球,届时距离地球约690万千米(是月球与地球距离的18倍)。

这颗小行星每隔4年近距离接近地球一次。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的科学家迈克尔•布什(Michael Busch)说:“这颗小行星一边运动一边翻跟头,它在沿着长轴自转的同时还在不停地做圆周进动,像陀螺一样”。

布什和他的同事一直希望利用2000年、2004年和2008年的雷达影像资料修正1996年建立的该小行星的自转模型,但是当考虑到其它天体的潮汐力对该小行星自转也产生影响,问题就变得非常复杂。

每当图塔蒂斯近距离接近太阳或地球的时候,施加到它上面的引力会轻微改变它的自旋状态。经过多年的累加,这些外界的干扰因素会叠加到一起。一旦布什和他的同事能够确定了这些改变,他们就能构建该小行星自旋的更好模型,从而能确定小行星的质量分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