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伽马射线暴寻找到万有理论蛛丝马迹

科学家经过精细的观测,并没有发现伽马光子任何偏振的改变。

日本科学家利用搭载在“伊卡洛斯”号太阳帆上的伽马射线暴偏光仪,对来自爆发中的高能光子进行了最精细的测量,没有发现光子任何偏振的改变。

伽马射线暴(GRB)释放的光子能够对所谓的“万有理论”的建立设定限制,这种理论试图统一自然界中的所有相互作用。

来自日本大阪大学的科学家Kenji Toma说:“这个结果对量子引力理论施加了基本的限制,量子引力是协调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和量子理论的理论。”

根据目前的物理理论,如果把粒子换成反粒子然后再让时间反演(CPT联合操作),那么世界看起来没有任何不同,假如发现了任何的不同(CPT对称破缺),那么将会对超弦理论提供实验支持。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Derek Fox说:“如果CPT联合操作被任何物理过程破坏,哪怕是在非常细微的水平上,那么将会从根本上改变目前所追寻的构建万有理论的方向。”

收集CPT对称破缺的证据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量子结构太小而不能使用现有的技术在地球上实现,必须要使用太空探测器。

根据目前的观测来看,伽马射线暴发出光子的偏振并没有旋转。如果偏振发生旋转,就表明CPT对称的破缺。

通过对三次伽马射线暴的精细研究,Kenji Toma和他的小组没有发现伽马光子的任何偏振的改变,该观测表明:CPT对称至少在千万分之一的精度上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