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罗洲发现带有咬伤毒性的神秘灵长类新物种

Nycticebus kayan

在婆罗洲的丛林中研究难以捉摸的夜间性活动灵长类动物蜂猴的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发现了一个全新的物种。该团队对这一灵长类动物与众不同的面部皮毛标记进行了分析,并在《American Journal of Primatology》上发表了一篇论文,这一分析揭示了一种新物种的存在,而之前被认为是可能的亚种的两种物种,目前被官方认定为独特的物种。

“技术的不断进展,提高了我们对几种夜间性活动哺乳动物多样性的认识”,来自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University of Missouri Columbia)的Rachel Munds说道。“从历史上来看,很多物种都未曾被确认,因为它们都被错误地归为同一物种了。过去25年来,被确认的灵长类物种的数量翻了一番,但是对于科学而言,有些夜间性活动物种仍是隐秘的物种,未被知晓。”

蜂猴(Nycticebus)是一个灵长类动物属,与狐猴为近亲关系。目前,蜂猴主要分布在从孟加拉国与中国云南省到婆罗洲岛等东南亚地区,被蜂猴咬伤的生物会中毒,这一特性在灵长类动物中十分罕见。现在,蜂猴在“IUCN Red List(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已被列为易危或濒危物种。

人们可通过其身体和面部的独特皮毛颜色来辨识蜂猴,而诸如皮毛样式等特征则常被用来区分不同物种;夜间性活动物种从皮毛颜色上来说是很神秘的,它们的外部差异不是太明显。该团队的研究关注婆罗洲蜂猴与众不同的皮毛颜色,它们的面部具有一个面罩式的外形,眼睛被独特的斑块覆盖,头部的顶端具有不同形状的脊纹。

根据这些面罩的差异,科学家确认了来自婆罗洲和菲律宾的四种蜂猴物种,分别为N menagensisN. bancanusN. borneanusN. kayan。这四种蜂猴当中,Nycticebus kayan是此前未被识别出的一种独特的新种。这一新物种被发现于婆罗洲的中东部高地地区,以该地区的一条主要河流Kayan来命名。

对这些新物种的确认强烈表明,在婆罗洲的丛林中与附近的岛屿上,包括菲律宾在内,尚有更多的物种未被发现。但是,这一地域的大部分地区都受到了人类活动的威胁,因此,更多的蜂猴物种在脆弱的小范围地区内存在的可能性为保护工作提出了紧迫问题。

“在印度尼西亚,宠物贸易对蜂猴而言是一种严重的威胁,这些新物种的确认所带来的问题是将那些被没收的婆罗洲蜂猴放到什么地方去,因为由非专家人员进行确认是比较困难的”,共同研究者、来自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的Nekaris教授说道。

“在量化面部面罩差异的第一个研究中,我们确认了蜂猴的三个新物种,其中有两种在过去的某个时间被识别为亚种,但是现在被升级到种的地位,另外一种过去未能被确认,”Munds女士总结道,“这一发现将有助于针对这些神秘灵长类动物的保护工作,不过在婆罗洲的研究工作表明这些新物种很难定位,并且数量十分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