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精子长度也会影响男性生育

精子渗透进入卵子

罗德岛布朗大学的詹姆斯-莫斯曼说道,这就像一个工厂生产出不同尺寸的产品一样,射精产生不同长度的精子可能是个问题。而且他的研究表明这种可变性和精子数量之间存在一种联系。

莫斯曼告诉《生命科学》道:“我们仍然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将这种关系描述清楚,并且了解为什么产生精子数量多的雄性也会产生更优良的精子。”这就表明那些拥有较少变化的精子会产生更高浓度的优良精子。莫斯曼和他的同事在10月28日的《人类繁殖》杂志上详细描述了他们的研究结果,他们称精子的测量长度可以让我们深入了解一个男人的睾丸功能和他产生成熟精子的过程。

研究人员调查了103个男人的精子,这些人在2006年参与了一项生育研究。他们发现拥有精子长度下变差的男性所产生的精子更可能具有活力。参与者之间的精子长度变化相当大,精子头部的长度变化率大约为20%,含有线粒体的中间部位拥有更高的变化率,而鞭毛长度变化率大约也为20%。莫斯曼说道:“这些都是可测量的差异。”

那种精子的多样化并非完全不可预料,但是之前的研究都是集中于精子头部的尺寸或者精子的平均长度。研究人员发现精子长度只是决定高质量精子数量的因素之一。莫斯曼说道:“有趣的是我们发现对于生育能力,这种变异比精子的平均长度更加重要。”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一位精子研究院克里斯-伏特说道,许多关于精子的问题仍然无法解决。福特并未参与目前的研究,他指出研究人员使用的是对精子质量的主观测量。他说道:“我们无法得知是否较长的精子游得更快,或者是否一次射出的所有精子都拥有较好的质量而且因此无论长短都游得更快。”

解开精子质量的秘密能够帮助夫妻克服生育问题,大约有50%的夫妻存在生育问题,男性不育负主要责任。西澳大利亚大学进化生物学研究中心的一位研究员约翰-菲茨帕特里克说道,在人类当中精子抵达卵子的过程更像是一场耐力赛而不是冲刺。因为这种忍耐力的疲劳测试,只有高质量的精子能够抵达并且使卵子受精。

菲茨帕特里克说道:“拥有较低变化的精子更具活力,这或许意味着更大量的精子将能够抵达卵子。卵子是否能够在这时候从这些精子中做出选择也是一个待解决的问题。”莫斯曼称研究人员只是刚开始理解哪种基因对于生育是重要的,以此实现最终的基因治疗,而且也能够理解哪种环境因子能够影响精子数量和质量。大小确实对精子质量存在影响,但是一致性也有影响。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