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变化的生态系统影响了早期人类的进化

非洲Olduvai山谷

一项研究发现,非洲Olduvai山谷周围的地形在干旱、辽阔的草原和封闭、潮湿的森林之间迅速波动,很可能影响了早期人类的进化。地方气候和植被为理解现代人类如何进化提供了一个背景,但是基于陆地的替代记录迄今为止太少,因此无法揭示出地方生态系统的定义性特征。

Katherine Freeman及其同事使用保存在Olduvai山谷的湖沉积物中的有机物质的碳同位素特征发现了大约200万年前哪些植物支配着当地环境,而就在那个时候直立人(Homo erectus)出现并开始扩散。研究人员发现,植物生命的历史揭示出了仅仅在几百年到几千年时间里开放草原突然转变成封闭森林的重复出现的模式。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与人们长期所持的一种观念相冲突,这种长期的观念认为干旱逐渐的增加促进了非洲大陆草原的扩展,而这反过来又驱动着人类进化的变化。

在一篇相关论文中,作者根据附近湖沉积物中的植物蜡和海藻脂的氢同位素比率构造出了Olduvai山谷生态系统的湖蒸发和降水可利用度的一个高分辨率记录。这组作者报告说,这个纪录表明该地区曾遇到了干旱的明显波动,在干旱的时期草原是主流,而在湿润的时期的特征是树木覆盖的扩展。

研究人员说,总之,这些研究表明保存在湖沉积物中的有机物可以带来地方生态变化的详细历史并且揭示出过去的气候变化是如何影响人类进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