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将奔往火星高山品尝“大餐”

好奇号(uux.cn)

2013年9月前后,“好奇号”火星车将开始享用它在火星上的一顿“大餐”。届时,它将抵达5000米高的伊奥利亚山,“品尝”沉积岩,那里可能存有火星生命的踪迹。

其他探测器曾揭示了有关古老水源的大量证据。而载有超尖端化学实验室的“好奇号”目前正在搜寻更强有力的宜居性证据,包括寻找有机化合物。

观测结果显示:伊奥利亚山(又名夏普山)的沉积层中,蕴含着被认为是在有水的情况下形成的物质。这跟“好奇号”着陆的盖尔陨坑曾是一个大湖的推测不谋而合。更乐观的推测认为,这些沉积层或许还粘附着微生物的痕迹。

加州理工学院的科学家约翰·戈罗青格称,即使找不到有机物,伊奥利亚山也可能存有宜居性的其他线索。

2月初,“好奇号”结束对格莱内尔格地区的探索,然后加速赶往10公里之外的夏普山。全速行驶的好奇号每天能走100米,整个行程需耗时6到9个月,包括中途可能为察看其他有趣目标而作的停留。归根结底,火星车最激动人心的发现可能纯属意外。“我们的任务是‘发现驱动’的。”戈罗青格说:“我们要去夏普山,但不排除跟着感觉走,看它将把我们带往何方。”

编译/何积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