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将首次钻探取样火星岩石

左侧的图像是由好奇号桅杆相机(Mastcam)拍摄的,显示盖尔陨石坑内部黄刀湾区域的层状沉积岩;而右侧的图像是对左侧图像中方框部分的放大,在右侧的放大图中可以看到,白色箭头指示的是出露的脉体,而黑色箭头所指示的则是结核体,即小型的圆形矿物结核体,这些都是水体沉积的强烈证据。

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该局所属好奇号火星车目前正朝着一块表面平坦且多有浅色脉体出露的岩石行进,这块岩石的内部或许纪录着这颗红色星球过去潮湿历史的线索。如果好奇号项目的工程师们对这块岩石的评估通过,那么其将有可能在未来数天内成为好奇号在火星进行钻探取样操作的第一块岩石。

好奇号的大小和一辆小汽车相当,目前它正在火星盖尔陨石坑内部开展针对火星地质历史时期是否存在足以支持微生物生存的潮湿气候的调查。5个多月前,好奇号降落在这个陨石坑内部,按照计划,它将在火星上开展为期两年的考察。

美国宇航局加州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理查德·库克(Richard Cook)是好奇号项目经理,他说:“钻入一块岩石并进行采样是整个项目自着陆以来最具挑战性的部分,这是我们从未在火星上开展过的行动。钻探工具将和火星岩石发生激烈作用,由于是第一次这样做,我们也不能排除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一些与原计划不符的新情况。”

好奇号将首先从钻进的空洞里收集一些粉末状样品并用这些细碎的样品来打磨钻头。随后好奇号就将开展进一步的钻进并收集更多样品,这些样品将被用于进行矿物学和化学方面的分析。

之所以选择这块岩石,是因为好奇号的桅杆相机(Mastcam)和其它相机设备都在其身上发现了一些不同寻常的特点,比如其上遍布很多脉体,小型瘤体,交错层理,镶嵌在砂岩中的浅色发亮的砾石,以及一些看上去可能是地面上一些孔洞的迹象。

被选中进行钻进的那块岩石被命名为“约翰·克莱恩”(John Klein),这样命名是为了纪念好奇号项目前项目副主管约翰·W·克莱恩,他已经于2011年去世。库克表示:“约翰的领导在好奇号项目的成功实施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

这个岩石目标位于一个名为“黄刀湾”的浅凹陷之内。这一区域的地形和好奇号当初的着陆点不同,后者是一条干涸河床,位于好奇号目前位置以西大约500米处。好奇号项目组的科学家们决定在这一区域挑选开展首次钻进研究的目标,原因是轨道观测显示这一区域在夜间的冷却降温速度要比其它区域更慢一些,这暗示不同的热惯量,进一步说,暗示不同的物质组成。

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好奇号项目科学家约翰·格洛岑科(John Grotzinger)表示:“是轨道观测的数据将我们带到了这里,但是当我们真正抵达这里时所看到的东西仍然让我们惊奇不已。好奇号的着陆点位于一个干涸的河床内部,而这一区域拥有与好奇号着陆点不同的潮湿地质历史,甚至或许这里曾经存在多种类型的潮湿环境。”

与此相关的第一条证据来自好奇号搭载的可以发射激光开展研究工作的化学相机设备(ChemCam),其探测结果显示这块岩石中的浅色脉体成分中含有较高含量的钙,硫和氢。

化学相机科学组成员,法国南特行星与地球动力学实验室的尼古拉·曼戈德(Nicolas Mangold)表示:“这些脉体可能是由硫酸钙矿物组成的,如石膏。”他说:“在地球上,形成这种脉体需要存在在裂隙中循环流动的水体的参与。”

研究人员使用好奇号携带的“火星手持式成像仪”设备(MAHLI)对这一区域的沉积岩进行了考察。这些岩石中有部分是砂岩,其粒径和花椒接近。其中一颗这样的颗粒拥有一种有趣的亮色光泽以及奇特外形,从而使其在此前的互联网上掀起一阵骚动,很多人将其称作是火星上的花朵。在其周围其它的很多岩石是粉砂岩,其颗粒的粒径比白砂糖颗粒还要小。所有这些都和在好奇号着陆地附近发现的大粒径的鹅卵石大相径庭。

“火星手持式成像仪”设备首席科学家,亚利桑那图森行星科学研究所的艾林·应斯特(Aileen Yingst)表示:“这些都是沉积岩,告诉我们火星上这一地区曾经存在过活跃的沉积作用。而不同的岩石粒径则说明了不同的水体运输环境。”

新浪科技 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