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亿年前寒武纪内肛动物新成员

最新化石解剖分析表明,Cotyledion tylodes属于内肛动物。

专家曾认为Cotyledion tylodes或许属于水母一样的刺胞动物群体。但是化石残骸的最新解剖学证据表明,这个物种是一种名为内肛动物的小型海洋生物群体的早期成员。这项研究结果是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的,它表明内肛动物出现的时间比我们之前认为的更早。

内肛动物是通过过滤水中的食物微粒进食的小型生物体。科学家们对保存在中国云南省澄江化石地的数百个Cotyledion tylodes化石进行了分析,这些化石可追溯到寒武纪地质时代(5.45至4.95亿年以前)。在此之前,唯一毫无争议的内肛动物化石来自于侏罗纪(2.05亿年至1.42亿年以前)。然而把Cotyledion tylodes作为内肛动物的新解释把这个群体的化石记录推向了更早的寒武纪。

Cotyledion tylodes的一些解剖学特征与现代内肛动物相似,特别是U型肠道的存在以及嘴和肛门周围被触手冠所包围。陕西省西北大学的张志飞参与了这项研究,他说道:“这是第一次确定Cotyledion tylodes在萼腔内拥有一个U型肠道。这种奇特外貌的生物同样拥有一个高脚杯形的身体,上部拥有杯形的内腔,下部是细长的杆连接着其它生物体的外壳。”

Cotyledion tylodes比目前的内肛动物更长,高度在8mm至56mm之间。它的身表覆盖有名为骨片的坚硬结构,而现代内肛动物不具备这种骨片。寒武纪大爆发理论称海洋中丰富生命形式突然出现于寒武纪。张博士称,研究团队对于Cotyledion tylodes属于内肛动物的重新解释为“几乎所有现存的生物类群都突然出现于寒武纪”的观点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