蝾螈的春药

科学家找到了让雌蝾螈性激起的化学物质——交配信息素(mating pheromon)中的一种蛋白质。这也是脊椎动物中信息素直接影响雌性接纳雄性难易程度的已知的唯一例子。Plethodon jordani种的雄蝾螈在求偶过程中特定的一步——跨尾行走(tail-straddling walk)——时将一种香味传送到雌蝾螈的鼻孔中。跨尾行走是指雌蝾螈跨在雄蝾螈的尾巴上,并将下巴靠在雄蝾螈尾上部与雄蝾螈一起的行走。行走时,雄蝾螈有规律地转头将他下巴底下腺中信息素传递出来。Rollmann等人提纯了取自这种腺中的信息素,分离出其中的主要的蛋白质成分,然后切除了雄蝾螈分泌此信息素的腺,以测试该蛋白质在蝾螈在求偶过程中的作用。研究人员给一部分配对蝾螈这种蛋白质,发现它们用在跨尾行走过程的时间较短,说明与没有给信息素的配对蝾螈相比,雌蝾螈更快地接受了雄蝾螈。对这个蛋白质的基因分析表明它和免疫系统的一种细胞因子蛋白类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