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基因信息时双亲的利益冲突

剑桥大学的Li等人研究了母鼠从她们的父亲那里继承的基因Peg3的功能,他们惊讶地发现这个基因在控制母性行为上起着关键作用。这一发现表明,从进化论的观点来看,在照料和喂养幼鼠上公鼠和母鼠有利益冲突。除精子和卵子细胞外,所有有性繁殖生物的细胞中含有两个分别来自父母亲的等位基因。某些情况下,通过所谓的“印刻”,后代只表达其中一个等位基因。母鼠中的Peg3基因只是父亲等位基因的表达,作者的研究确认Peg3的突变导致生长减缓,筑巢、召唤幼鼠及正常分泌乳汁等母性行为严重受损。而失去照料和哺育的幼鼠常常会死去。解释基因组印制现象的最通行的假说认为,来自双亲的基因组相互竞争,都想控制胚胎按有利于传递各自基因的方式生长。一般说来,父亲想尽可能地提高其生育成功率,母亲就得花较长的时间照料和哺育后代,以增加后代成活的可能性;而母亲想尽可能地提高其生育成功率,哺育期尽可能短符合她的最大利益--这样她可以再次怀孕。双亲利益上的这种冲突可以解释为什么父亲的基因组可以通过印制基因如Peg3来影响母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