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树忠研究员团队揭秘“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

生物大灭绝时间有望更精确“锁定”

在生物演化“长河”中,曾出现过5次“大灭绝”事件,其中最惨烈的一次几乎让地球生物界回到原始状态,这就是著名的“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沈树忠研究员及其团队,揭开“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谜底。这一成果入选近日获评为2012年度中国十大科学进展。

这次生物大灭绝是如何发生的?这一科研成果对全球现代生物圈有何意义,目前有没有更新的进展?记者昨天采访了沈树忠。

揭秘:温室效应引发生物大灭绝,用了20万年不到,在地球生命历史中只是“瞬间”

“地球自出现生物以来,共发生了5次生物大灭绝,这是第三次,也最惨烈。”沈树忠说,生物大灭绝的时间,科学家们各有说法。1984年,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一位教授认为,那一次生物大灭绝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用了1000万年左右。但通过10多年研究发现,这次生物大灭绝发生于2.5228亿年前,并将灭绝时间精确为20万年以内,在地球长达38亿年的生命中,20万年非常短暂,这些生物90%以上灭绝了。”

谁是这次生物大灭绝的“凶手”?有美、日等科学家推断是小行星或者彗星猛烈地撞击了地球,如同6500万年前恐龙的灭绝一样。这一说法风靡一时。但最新研究发现,当时地球气温快速升高,还发生了碳同位素负漂离现象。由此推断大规模地下岩浆活动造成地表甲烷释放以及火山喷发等的共同作用,使得当时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快速增加,温室效应加剧,海水缺氧和酸化,终导致海洋生物大量灭绝。

启示:还原数亿年前生物生存环境,预测地球环境发展趋势

揭秘2.52亿年前生物大灭绝的时间和原因,为何能和“神舟九号和天宫一号对接”等成果并列年度十大科学进展?这一科研成果对当下有何意义?

“最大意义是,通过研究2.52亿年前的生物大灭绝,为预测当下生物圈发展趋势提供借鉴,对判断当今地球环境发展趋势也有重要启示意义。”沈树忠说,近年来,很多科学家提出因二氧化碳排放,全球正在变暖。虽然不能说这是数亿年前生物生存状态的翻版,但至少给我们提供启示,为研究地球生命的演化提供依据。

进展:有望更精确“锁定”生物大灭绝时间

如何进一步还原这次生物大灭绝,20万年的时间段能不能再精确?

在沈树忠的办公室里,放着三个大木箱。沈树忠说,上个月,他们团队扎进广西来宾10多天,采回来五六吨石头,这三箱是300公斤的火山灰和化石样本,刚快递到南京,准备空运到美国麻省理工大学,采用最先进的测年方式做研究,“有望把大灭绝的时间做到更精确。”

此外,沈树忠和他的团队还在全国各地开采更多的化石样本,找出大规模火山作用下生物大灭绝更精细的证据。

新闻链接

地球5次生物大灭绝

第一次

时间:距今4.4亿年前的奥陶纪末期。

结果:导致大约85%的物种灭绝。

第二次

时间:距今3.65亿年前的泥盆纪后期。

结果:海洋生物遭受了灭顶之灾。

第三次

时间:距今2.52亿年前的二叠纪末期。

结果:导致海洋95%以上和陆地75%以上的生物物种大灭绝。

第四次

时间:距今2亿年前的三叠纪晚期。

结果:爬行类动物遭遇重创。

第五次

时间:6500万年前后,白垩纪晚期。

结果:侏罗纪以来长期统治地球的恐龙灭绝了。

南报网(记者 毛庆 实习生 陈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