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发现最早的旧世界猴化石

来自美国的研究者对产于肯尼亚的旧世界猴(猴超科,Cercopithecidae)化石进行研究后发现,化石属于叶猴科(colobine monkey),它们比之前已知的任何其同类化石都要早300万年。旧世界猴是现代长鼻猴(proboscis monkey,它们以其长而形状奇怪的鼻子闻名)和疣猴(colobus monkey,看起来与鼬很像的一类猴子)的近亲。研究者描述了两颗牙齿化石,分别是臼齿和前臼齿,虽然仅仅是两颗牙齿,其特征却已足够将其定为猴超科中的旧世界猴类群。旧世界猴是一类较为原始的猴类,它包括繁衍于非洲和亚洲的猴群,与美洲的新世界猴相对应。它们与新世界猴的区别特征之一即是其尾巴不适于抓握,它们被认为出现于500~2300万年前的中新世,此次在肯尼亚图根山(Tugen Hills)发现的旧世界猴化石的时代约为1250万年前。

在肯尼亚发现的化石猴类Paracolobus chemeroni,此骨架并非此文提到的在肯尼亚的发现

研究者认为此区域曾是广袤的草原,他们相信化石叶猴全身体重可达10磅,通过牙齿的形貌可以判定它们主要以种子和未成熟的水果为食,而非树叶。相反的,现代猴类主要以树叶为食。研究者相信,这二者之间一定经历了某种消化道的进化过程。而古代叶猴与其他灵长类之间存在的竞争,可能是导致其他种类灭绝的原因。此项研究帮助我们理解旧世界猴的起源与进化,以及为何它们的化石遗存保留如此之少。

化石网/歆塬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