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琥珀博物馆里的“波罗的海黄金”

关于琥珀,立陶宛流传着这样一个神话传说:女神Jurate爱上了渔夫Kastytis,幸福地生活在波罗的海深处的琥珀宫,当雷电之神Perkunas发现一位普通人爱上女神时,被激怒了,闪电击碎了琥珀宫,杀死了渔夫,海浪把碎琥珀冲到岸边,人们认为这些碎琥珀就是女神的眼泪。

很美妙的故事,真正的琥珀的确可以浮在水面上,来之前猫猫看到介绍,说立陶宛所处的波罗的海沿岸是琥珀的主产地,琥珀常从海底地层中被海水冲刷出来,在含盐分的海水中成似沉非沉状态,受洋流、季风作用漂流到英国、挪威、丹麦沿岸国家,当地居民经常可在风暴过后的海边捡拾到琥珀,于是立刻无限憧憬起来,琢磨着去海边捡琥珀的美事,结果吗,琥珀的确看到不少,只是全都闪亮诱人地摆在商店橱窗里,至于海边,连个影子都看不见,当然也有说,现在能找到琥珀的地方都被严格看守起来了,看来关于琥珀的美梦还要继续做下去。

在维尔纽斯街巷里七拐八拐,终于找到了那个1998年建成的琥珀博物馆,小小的很不起眼。里面参观是免费的,走进地下一层,好像一个地质博物馆,全然没有了琥珀首饰五彩缤纷的花哨,而是一块块朴素的原石。看上面的介绍,琥珀实际上是一种化石树脂,大多数波罗的海琥珀是由四千万至五千万年前的松脂演变而来,那时候陆地气温急剧上升,炎热导致波罗的海沿岸森林中的松树大量分泌黏稠的松脂。后来随着地质变迁,气候严寒,大片森林沉入海底,再经过漫长的地质演变,松脂硬化后的沉淀物就变成了琥珀,是一种有机的似矿物。琥珀虽然由被埋藏在地下的松脂演变而来,但也不能无限期“长眠”于地下,如果松脂在地下的埋藏时间超过八千万年,由松脂变成的琥珀就会发生炭化,变得面目全非。

女神的眼泪——琥珀

琥珀博物馆

各种琥珀饰品

琥珀的形状多种多样,表面常保留着当初树脂流动时产生的纹路,内部经常可见气泡及古老昆虫或植物碎屑。一直以为琥珀都是含有昆虫的,其实非常稀罕,而波罗的海琥珀往往内含松针或昆虫,尤显珍贵,因为这种被称为虫珀的琥珀完全是巧合的产物:只有当昆虫被碰巧滴落的松脂完全包裹,又被埋藏于地下数千万年后,才能形成虫珀,由此可见市面上那么多昆虫琥珀都是人工合成的。

博物馆里特别设置了放大镜,可以清楚看到虫珀里的昆虫,凑近细观,里面的昆虫栩栩如生,好像活的一样,甚至清楚的看到它们腿上细小的毛发,因为这些均是数千万年以前的原始生物,最常见的包裹物是蜘蛛,人们统计过,琥珀中的蜘蛛多达267种,其中大多是热带或亚热带的,有许多早已从地球上消失。端详着来自亿万年前,栩栩如生的小动物时,不得不感慨自然的神奇,昆虫的命运最终被定格在这小小的琥珀中,留下永久的纪念。

放大镜中看琥珀

每颗琥珀都年代久远

“波罗的海黄金”

就其演变的时间而言,琥珀的确可以与远古前便神秘消失的恐龙媲美,难怪素有“立陶宛的黄金”、“恐龙的黄金”之称。今天在立陶宛,许多海报和宣传画册上都可以看到庞然大物的恐龙嘴里衔着一块晶莹剔透的黄色琥珀。而琥珀Amber一词最初便是特指波罗的海琥珀,这个地区琥珀的产量占全世界琥珀总产量的90%(也有说主要集中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一地)。

人们早在公元前3500年就认识到琥珀的价值所在,在古代,琥珀被当作护身符,人们认为它们有魔力也有药用。科学家证实,琥珀贸易初始于新石器时期,由波罗的海东岸开采的琥珀传入中欧直至埃及。波罗的海的琥珀珠甚至在公元前约3000年法老的金字塔墓中也曾出土过。波罗的海的琥珀成为一种商品,被运往希腊和地中海以及黑海沿岸的城市。公元前1600年,波罗的海沿岸居民还将琥珀当做货币使用。公元1-3世纪,波罗的海地区形成了通往罗马帝国等地进行琥珀交易的“琥珀之路”,成为古老文明交流的通道,“琥珀之路”在立陶宛历史上的作用不亚于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而且在罗马,“琥珀之路”还与丝绸之路相连,形成了将琥珀运往中国的线路。当时的希腊和罗马帝国称立陶宛的琥珀为“北部黄金”,中世纪初,琥珀被制成念珠和小型十字架,到17—18世纪,琥珀制成的艺术品开始盛行。

大师的杰作

琥珀饰品

每一颗都有故事

看毕这些大自然的杰作,来到一楼的商店,这里琥珀被加工成各种各样的饰品,虽然没有黄金的耀眼、钻石的璀璨,却别有一番含蓄的自然美,带有几分神秘色彩,琥珀不但是时间的象征,而且它颜色橙黄透明,在接近火的时候颜色还会发生变化,非常奇特,再经过能工巧匠的精雕细琢,就有了造型完美、光滑圆润的琥珀成品。

波罗的海各城市的街头,到处是数不清的琥珀商店或小摊,像里加,维尔纽斯的“琥珀一条街”成了游客必去之地,质地透明、半透明、不透明,颜色则有黄、红、褐、白、蓝、绿,既有精美的琥珀饰品,也有简陋粗糙的,价格当然差距也不小。

这逝去的爱人流出的琥珀之泪,历尽沧桑磨炼,瑰丽而神秘,实为天地精“珀”。

新浪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