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温的逐渐升高将导致北极地区出现植被覆盖面加大

据一篇出版在《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的文章显示,全球气温的逐渐升高将导致北极地区出现大片“绿区”,即植被覆盖面加大。

科学家建立了一个虚拟模型,预计北极地区在接下来的几十年来植被覆盖面将上涨高达50%,他们还表示,北极“绿区”急剧增加将加速全球气候变暖的速率,而且快于预期。

该篇论文主要作者Richard Pearson表示:“北极植被覆盖面加大将对全球生态系统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在过去的几十年内,北极生态系统的植物生长速度有所加快,这与全球温度上升的趋势有一定关联。

研究团队开发的模型可以对北极某一确定温度下能够生长的植物类型进行系统性预测。当然,这种系统仍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但仍是研究北极可能出现的植被种类的有效方法。

Pearson表示,北极植被所产生的影响将扩散至北极圈之外。比如,一些种类的鸟会随着季节从低海拔的地区进行大规模的迁徙,从而进化出适应极地气候的生活习性。

这组图片显示了北极现有植被覆盖区域(左)与21年50年代的模拟条件下的植被(右)对比

此外,研究人员对多个气候变化反馈样本也进行了研究。他们从中发现了一个现象,并命名为反射效应(albedo effect),即太阳照射到雪地上时,大部分阳光都被反射回太空,但当阳光反射途径上有遮蔽物存在时,大部分的阳光将被吸收从而引起该地区温度上升。这意味着,北极地区植被越丰富,气温将越来越高,进而引发植被更为丰富。